下载APP 天气预报
打造领先的驾趣操控 一汽丰田奕泽 E进擎即将燃擎而至
时间:2020-05-12

    为了制造“更好的汽车”,丰田推出了TNGA丰巢概念。诞生于这个全新造车理念下的车型凭借前所未有的颜值、前所未有的操控性、前所未有的安全感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随着电动化浪潮的到来,诸多车企纷纷推出电动车型,作为拥有20多年电动技术产品积累的行业领跑者,丰田在电动技术领域不断进取,继“双擎(HEV)”、“双擎E+(PHEV)”后,推出了命名为“E进擎(EV)”的纯电技术产品,使“擎家族”再次升级。作为“擎家族”产品序列中的重要一员,基于TNGA架构而来的丰田纯电动“第一车”——一汽丰田奕泽E进擎,将于近日燃擎而至。

▲驾控乐趣是TNGA架构的精髓之一

    拥有20余年电动化技术积累的丰田,已赢得全球1500万用户信赖,并保持了电池安全“0”事故的优良纪录。TNGA基因加持的奕泽E进擎,不仅拥有行业领先的三电技术,其所带来的高级驾趣感受,也将成为消费者“想一直驾驶的爱车”。

    比惊艳更惊艳 这样的驾趣体验如何实现?

    同为TNGA架构下的奕泽IZOA已经给众多车友留下了惊艳的驾控感受,那么奕泽E进擎是如何在燃油版车型基础上,将驾控体验做到更进一步的呢?

    与燃油版车型相比较,奕泽E进擎在车体结构上最明显的差异,即安装在车底的电池。电池包的布局使得车身重心进一步的降低,同时为了保护电池组,将电池包设计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进一步提升了车身刚性。这也让奕泽E进擎的操控性和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奕泽 E进擎车身刚性提升 重心进一步降低

    考虑到电池搭载增加了车身重量,奕泽E进擎对车辆底盘部分进行了强化和升级。首当其冲的是悬挂系统,前后皆采用独立悬架的奕泽E进擎为此进一步优化了减震器;提升减震器内部反弹弹簧的弹簧常数;新尺寸的中空材料的稳定杆,相比传统实心稳定杆,在降低自身重量的同时,可在车辆连续转弯时,提供更为平稳的车身姿态;预负荷差动齿轮轻负荷及低差动转弯时、通过给予左右车轮差动限制扭矩......这些看起来非常“理工男”的操作能带给我们什么呢?

▲正是TNGA架构下这些难得一见的技术细节带来了卓越的驾乘体验

    简单来说,在你驾驶奕泽E进擎通过一段坑坑洼洼高低起伏的路面时,悬架上的这些兄弟们一边帮你过滤掉恼人的颠簸,一边把轮胎按在地面,从而保持抓地力。这时候你要是来个加速转弯,避开前方大坑,它们还能让车身保持稳定,尽可能减少各个方向的摇摇摆摆,确保车辆在急速变化时仍能保持优雅的姿态。

▲奕泽 E进擎的驾控高级感等你来体验

    诸多升级之下,奕泽E进擎不但在转向性和抓地力方面有所提升,还很好地拿捏了控制感和舒适感,在原本高级的驾驭感之上,增添了一份“稳中带皮”的驾趣感受。

    驾控高级感之外更要有澎湃激情

    加速迅猛是电动车的特质,奕泽E进擎也会沉迷其中。得益于全新开发的高性能EV系统,54.3kWh的松下大容量电池包,关心奕泽E进擎的朋友一定早就了解到,这套源自松下的方形电池组比圆柱型电池,技术更先进。与其匹配的150kW爱信永磁同步电机不但输出高功率、高扭矩,而且体积小巧。这对黄金组合让奕泽E进擎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7秒,足够让人心潮澎,低电耗、高效率,同级领先的动力性能把澎湃激情安排在了每个手握方向盘的时刻。

▲奕泽E进擎 0-100km/h加速时间7.7 Sec

    如何控制洪荒之力?

    丰田为奕泽E进擎搭载的动力控制单元,是小型轻量化的丰田第四代PCU,作为三电技术的核心部件,这款处于同级领先水平的PCU,采用低耐压RC(Reverse-conducting)‐IGBT反向导通绝缘栅双极晶体管保障大功率电机的高效输出,实现更低的电耗损失,通过DC-DC转换器为整车提供电力保障,为整车降低车辆电耗的同时,让电机发挥出更高效的性能。

▲PCU是奕泽E进擎的“节拍器”

    让电动产品实现高速驾驶并不难,有本事控制体内洪荒之力的才是高手。奕泽E进擎的这套PCU就是体内洪荒之力的“节拍器”,通过PCU的作用达到提升加速性能、确保续航距离的功效。

    除了“低损失化”之外,这套PCU还实现了“小型轻量化”,这也为车内布局提供了更多可能。比如考虑到耐振动性和NVH性能,将小型轻量化的PCU轻松搭载到引擎隔间横梁上,提升加速性能、确保续航距离的PCU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提升了耐久性和噪音控制。

    安静至极

    奕泽E进擎在NVH方面的表现诠释了一汽丰田“致真 至极”的品牌口号。静谧性是电动车有别与传统燃油车的特质之一。在此基础上,奕泽E进擎对NVH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奕泽E进擎配置专为齿轮噪音设计的隔音罩。

    外观方面,奕泽E进擎重新设计了轮毂,并对前保险杠、前扰流板、后备箱门饰件进行了调整,在降低空气阻力,提升续航的同时也有效控制风噪。车身内部设计同样考虑到各零件、部位的质量及尺寸,在满足基本功能性之外充分考虑到了零部件工作时震动、摩擦等对静谧性的影响。比如新研发的Q711传动轴能够保证高効率的同时降低噪音。另外,奕泽E进擎甚至为减少由于CASE和换挡执行器之间,因空间共鸣而产生的齿轮噪音,专门设计了隔音罩。此外,无论是上文提到的PCU布局,还是计数从动齿轮上孔洞的设计,类似的诸多细节设计体现出奕泽E进擎对静谧性的至极追求。

    驾趣 不是快那么简单

    如果说把控制感和舒适感拿捏得恰到好处略有难度,那么对于主流电动车来说,瞬间的激情不是难事儿。虽然爽快的加速感是电动车的标签,但突兀的速度变化会让驾乘者都感到疲劳和不适。这个时候“得体”就变得很重要。

    在开发阶段,奕泽E进擎就通过不断测试,针对驾驶者的油门操作进行调校、将车辆反馈设定得线性、灵敏,又不突兀。

▲控制电动车的油门开合是个大学问

    对于使用者而言,最好的设计就是轻松上手,无需单独学习和适应,看似简单的操作,背后其实隐藏着大量不易察觉的人性化设计。比如为了让用户享受到不突兀的自然驾驶过程,奕泽E进擎特别对油门开合度方面做了精准调校,让用户在不同路况下,感受到细腻、平顺的驾驶体验。

▲不同场景下油门开度的变化也会随之调整

    在城市里,把油门踩到底的机会并不常见。因此,奕泽E进擎的油门响应会把重点放在对车速的控制上,脚下动作会得到敏感及时的反馈;而在连续弯道、进入高速主路等需要加速的场景中,通过油门调节带来加速的持久感。

▲路面坡度变化带来的不适感也可以通过油门控制缓解

    这种设定在确保纯电动车特有动力性能的同时,对于稍显随意的油门操作的宽容度较高,即便是较长时间的驾驶,身心也不会感到疲劳。简单来说,可以理解成奕泽E进擎的“智能”油门会判断驾驶者的意图,从而实现与场景和驾驶者意图相符合的行驶。

    收放自如 电动车的基本修养

    能量回收装置也是影响电动车驾控感受的重要元素。奕泽E进擎在需要B挡进行减速的场景下,行驶中的制动能量回收力度能够根据驾驶者的喜好通过屏幕设定不同回收挡位,这个全新开发的B挡减速度调节功能,将带给用户不同燃油车的驾驶体验。

▲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因此不会产生B挡带来的耗电量增加。

    在需要轻快行驶的城市中,设置较低的能量回收水平;而在多弯的乡间小路,选择最强的动力回收不但能降低能耗,更能提升操控和安全。

    “造更好的车”对丰田而言不仅仅是口号,一汽丰田奕泽E进擎是为享受轻松自在的纯电出行体验,而打造的一款产品。作为“擎家族”电动化产品序列的先锋,汇聚了丰田领先的电动化技术的奕泽E进擎,想要成为你心中“想一直驾驶的爱车”。

    想要每一刻都沉浸在前所未有的乐趣与激情中?敬请期待奕泽E进擎的满电来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