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为什么自主轿车不如SUV,定价超过10万就无人问津了呢?
时间:2018-03-29

得益于国内SUV市场火爆,众多自主车企近年来得到飞速发展,推出了如哈弗H6、传祺GS4和吉利博越等精品好车。但车少发现,在一片繁荣景象之下,却呈现了一个十分尴尬的事实,就是自主轿车发展相当落后。

绝大多数自主品牌重心都放在SUV,甚至还有像长城汽车那样实行“一条腿走路”策略,不敢轻易染指轿车。自主车企的“畸形发展”,也让自主轿车销量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每月轿车销量榜单中,我们就很难发现自主轿车的身影。

比如2月轿车销量榜中,前十名只有吉利帝豪和吉利远景上榜。而前五十名车型中,总共只有5款自主轿车的身影。反观SUV销量榜,前十名中自主车型能占据8个席位。除了销量上差距较大,自主SUV和轿车在定价上也不对等。

就以销量最好的自主轿车吉利帝豪为例,其定价控制在10万元以内。而销量最好的自主SUV哈弗H6,定价则超过10万元,且销量也十分可观。虽说自主车型都主打性价比,但显然SUV溢价能力更强。那就没有定价敢超过10万元的自主轿车吗?有,但是它们活得并不滋润,甚至有些痛苦。

吉利博瑞定价超过10万元,月销量还能维持在2000余辆。而定价超过13万的瑞风A60,月销量就仅剩下两位数了。有没有例外呢?定价超20万元,集万千资源于一身的红旗H7,月销量也只能维持在200余辆。可想而知,其他高价位自主轿车会有怎样的发展。定价超过10万元的自主轿车,为何就得不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呢?

◆ ◆ ◆ ◆ ◆

1.制造技术落后

早年间自主品牌依托逆向开发,成功制造出性价比突出的轿车。但是长此以往,自主品牌其实并没有积累下多少技术,以至于现在上市的车型中,还能感受到一丝丝山寨气息。 而不管是外观设计还是制造工艺,自主品牌几乎都没有抵抗合资品牌的技术。

◆ ◆ ◆ ◆ ◆

2.市场竞争激烈

为什么很多自主车企都选择从SUV做起?因为这样它们才能存活下来。合资品牌专注中高端SUV车型,所以在10万元以下低端价格市场里,我们很少见到合资品牌的主流SUV车型。因此自主车企抓住机会,推出中低端SUV占据市场。反观轿车市场,不管是什么价位,合资品牌都有拳头产品,硬碰硬自主品牌自然败下阵来。

◆ ◆ ◆ ◆ ◆

3.消费观念影响

自主车企在工业技术上的落后一直被人诟病,三大件品质也难以比肩发展多年的国外品牌,因此不少消费者并不待见自主品牌。此外,国内消费者在购置轿车时,还要考虑社会层面的影响。买一辆有靓丽外形的合资汽车有面子,能获得亲朋好友的称赞。自主品牌车型显然有些掉价,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荣誉感”。当然,这也是品牌影响力差距的体现。

如今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逐渐趋于理性,也越来越青睐自主品牌车型。所以希望自主车企不只专注SUV,还要能全面发展,制造出令消费者满意的高品质轿车。